close



反抗者催眠法

在有些情況下,並不是所催眠教學有前來接受催眠術治療的人都是自願前來的,精神病人便是最典型的例證。針對這種情況,催眠師在長期的治療實踐催眠課程中創造出一種反抗者催眠法。受術者的反抗可分為兩種:一種是以體力作反抗,另一種是心理上的反抗——以陽奉陰違的態度來對付催眠師。下面分別介紹對待這兩類反抗的催眠方法。

先說以體力作反抗的受術者。

有些精神病人,在接受催眠時可能會表現出種種狂暴行為,或揮拳或踢腿,無法使其安靜。如果必須對他們施行催眠術的話,用布帶綁縛其四肢,使之無法動彈,然後使用微量的麻醉藥品;同時慢慢地施以誘導催眠的言語,也是有可能使之進入催眠狀態的。也可以用強烈的光線照射他的眼睛,等到他的催眠學園眼瞼閉合後,再予以誘導催眠的種種暗示。應當指出的是,對於這種受術者施術,不能指望他進入很深的催眠狀態。事實上,在淺度催眠狀態中,治療疾病已經有了可能。

再說對於心理上作反抗的受術者。

有些人想要試試催眠術是否靈驗(許多人初次接觸催眠術時都有這樣的心態),或者是想和催眠師開個玩笑,對催眠師的指令陽奉陰違,反其道而行之。對於這種情況,欲想使催眠施術成功,催眠師須以敏銳的洞察力看破受術者的這種心態,然後采以恰當的方式。譬如,讓受術者按照要求數數字,當他故意誤數數字時,就告誡他:注意力不集中,就會發生錯誤,有了錯誤又得從頭數起,這樣做豈不白費時間?此時,受術者已覺察到自己的心態已被催眠師看破,勢必有所收斂。接著,催眠師可乘機再暗示道:請你不要故意反抗,你愈是反抗,我愈有方法使你更快地進入催眠狀態。在打消了受術者的反抗心態之後,再施以其他催眠方法,成功的可能性就大多了。

對於反抗者實施催眠術的另一有效方法是采用反向暗示法。

在我國,戰國時代有這樣一個故事,說的是大軍事家孫臏來到齊國,齊王知道他滿腹經綸,故意出了個難題,說道:“你能使我從高台上下來嗎?”孫臏道:“我無法使你下來,但如果你下來的話,我可以使你上去。”齊王出於好奇,走下台階。孫臏說:“你這不是下來了嗎?”這就是通過反向控制的方法達到了目的。在催眠術的實施過程中,對於那些固執的、具有反社會人格的人,只有施予類似反向控制的反向暗示法,才能將他們導人催眠狀態。而采用一般的正向誘導法,往往很難奏效。

一位催眠師對一個固執的受術者說:你是無法接受催眠術的。我想讓你感到眼皮漸漸沉重,請你立刻閉上雙眼。不過,我注意到你的雙眼睜得大大的,一點也沒有變重。毫無疑問,你的眼皮愈來愈輕,雙眼睜得愈來愈大。進入催眠狀態要放松,可是你坐在那兒,變得越來越緊張,身子挺得直直的,我看得出你有多麼緊張,是無法接受催眠術的。你毫無倦意,精神十足,你正變得越來越清醒……

催眠師沿著這樣的路子,盡說一些與自身意圖截然相反的話。但事實上的效果卻是負負得正,不一會兒,這位固執的受術者就進入了深度催眠狀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催眠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茶飲加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